天使之詩1

Tenshi no Uta

(這是英文名稱方便想玩的朋友去尋找)

 

1991年在PCECD上發表的款角色扮演遊戲(RPG)

這款遊戲當年我沒玩過

在網路上找相關推薦遊戲時

不少懷舊玩家很推薦這款遊戲

後來我再跟好友聊天時提到這款遊戲

他也超推這款遊戲

可見的這款遊戲在當年受歡迎的程度

 

以下可能會有暴雷請慎拉

網路上已有詳細的攻略可參考

這邊我就邊玩邊寫一些我心得和紀錄

這不是攻略喔XD

 

以現在觀點來看這樣的畫面很簡樸

不過在當年這樣的畫面已經算很不錯了

從簡單的畫面中有時候已可以發現一些程式設計的小細節

遊戲開始也有一小段會動的圖片搭配製作人員名單來作為遊戲開端

這遊戲的製作人名單聽說也相當豪華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找相關資訊來看看

 

PCECD遊戲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容量

以當時普遍只有10M的遊戲容量

以CD作為儲存媒體的PCECD可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除了動畫和聲優配音之外動畫配樂表現也是遊戲中的另一大重點

若說這遊戲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哪裡

那就是不會隨著時代而有太大變化的-配樂

超水準的音樂不會因時代而有太大的改變

關於這一點我相大部分的玩家應該都可以認同才對

有些遊戲甚至另外出了配樂的專輯讓玩家收藏和聆聽

接著就是回到遊戲攻略本身

遊戲一開始主角和女主角為了完成成年禮的儀式

兩人相伴前往“紐庫雷機洞穴”取得“愛烏利卡之花”

接著將花拿給“寇庫城”的國王之後就可以完成成年禮

兩人取得“愛烏利卡之花”前往“寇庫城”途中被怪物襲擊

女主角被怪物抓走

為了救回女主角

玩家要繼續操控主角尋找怪物相關訊息並前往將女主角救回

這部分是用動畫來顯示

這也是CD的硬體優勢

特別的紀錄方式

找城鎮中類似告示牌旁的人來做紀錄

行走在大地圖上的狀態

我自己是覺得還蠻流暢的

 

戰鬥畫面和操控部分簡單順暢是其特點

關於這部分已達我的標準以上

唯一比較有難度的地方是物品攜帶量

道具有一定的攜帶量

其中還包含了你已裝備的道具

在這些武防具扣掉下能帶的道具幾乎只剩1-2樣

平常狀態下還好

在還未習得解毒術之前

頻頻遭遇到中毒時就很不妙

不過還好這遊戲掛點就是會重一開始進入的地方重來

重新再來就好~(這算是優點嗎?XD)

再遇怪沒多久之後旅程中又會遭遇到一次金錢全不見的劇情

(對於偷取全部金錢的小偷主角在了解事情始末之後選擇的是原諒並且幫助他

相對於魔物來說梅伊魯的行為還是情有可原的)

所以一開始也不用太執著於拼命賺錢

有些地方的金錢寶箱甚至可以在這個事件之後再去拿取

地下水道通道這裡應該是這遊戲第一個遇到要走比較長的迷宮

需要打開兩個開關之後才能順利走出這個通道

繞了一段不算短的路來到了魔術師之村

將國王給的信給“梅尤”看之後

梅尤答應幫助主角

不過要先完成他要完成的工作之後才會繼續跟隨主角

 

陪著魔法師到塔內解決這個事件之後

魔法師就會正式加入我們~

 

前面會遇到一個事件

感覺就是在說人們為了自身的利益而污染的大自然

勢必會遭到大自然的反撲

對於大自然還是要抱著尊敬保護的心去對待

儘量別破壞原來的生態會比較好

中間會有一小段時間會有5人隊伍的情形

不過在救到武士妻子之後就會恢復成4人了

 

這遊戲遇敵率度不低

前面有提過戰鬥節奏還算快

所以玩起來是還沒有到煩躁的地步就是

 

救回女主角之後可以繞回“叩庫城”3樓的教堂來舉行婚禮

 

救到女主角時也了解到怪物抓走女主角的原因

因為她是天上界的王女

而天上界已有要侵略地下界意圖....

 

繼續寫一下有關於戰鬥畫面的感想

戰鬥畫面的怪物繪製其實都很有其特色

以這樣的繪圖水準在當年來看算是很不錯的

又大有會動的戰鬥畫面會讓頻繁的遇敵增加一點樂趣

不過一般敵人通常都只有浮動的效果

害我誤會這邊的怪都是幽靈了XD

 

後期會遇到夥伴間的生離死別

這部分不少都是動畫來表現

在當年也只有用CD才有辦法塞入這麼多的動畫吧

 

另外道具使用和買賣相當不便利

裝備的道具一定無法買賣

要卸下才能做買賣的動作

而且對於道具格(攜帶數量)我有點小意見

把自己裝備的武房具也算在道具格內

扣掉這些之後能夠帶的東西就剩沒幾樣

只能在同伴間東西搬來搬去

除了麻煩之外也很浪費時間就是

 

 

 

今天終於給他完成了

 

以下有END畫面請慎拉

 

 

 

 

解除封印之後就可往天上界前進

可以理解天上界為何要往地下界發展

如果只像遊戲中可以前往的地方這麼大的話

這樣大小的土地難怪要擴張領土了XD

再把改拿的最強武器裝備都拿一拿之後

就可以在這裡搭飛船前往最後的魔王城

老實說這邊的魔王城地形

真的愈玩越有創世紀的FEEL

在群山圍繞下的魔王城只能搭飛船才能抵達

而且城中每個樓梯口都會把有一個大將妖魔把守

一個個將他們解決掉爬到頂樓就可以對決最後的魔王

中間有個樓層會遇到這種隱藏的通道

有時候提示不明顯要稍微撞牆試一下

(像這個就是魔人雕像面對面之間有個隱藏通道)

 

打敗最後的魔王之後

魔王表示他是不死之身

回收到洞內之後即將要復活

 

這時女主角突然跟男主角吻別

這段來得莫明...

原來是她要犧牲自己封印魔王

(但是是誰告訴她犧牲可以封印的XD)

 

封印完成時~女主角也消失了....

 

就在男主角傷心欲絕時...

 

女主角的母親帶著天上界的族人和女主角出現

並將女主角救回帶走...

喂喂喂...是不是搞錯了神麼...

可以讓人一下悲傷一下歡喜一下又悲傷的嗎?

 

面對既定的結局...

同伴們都很擔心男主角的情緒...

但最後的畫面...

男主角那堅定的眼神似乎下了什麼決心...

 

最後...進入製作人名單

 

遊戲結局

 

 

 

END?

 

 

最後來說一下我對遊戲的整個感想

前面我其實有提到了

遊戲在整個操控上沒啥太大的問題

遊戲是那戰鬥的節奏相當明快

在這點上我相當滿意

不過遇敵率過高則是這遊戲令人困擾的地方

當然拉~這個問題是見仁見智

有些人喜歡這樣的玩法

遊戲最大的亮點依舊是配樂

而PCECD最大的優勢也是在此

不過動畫部分雖然說是動畫

但比較像是用圖片模式貼圖而成

用圖片分鏡的方式來呈現的動畫

感覺像是少了一點什麼的感覺就是

另外RPG遊戲最重要的重心-劇情方面

天使之詩我覺得是表現平平

就像傳統的RPG劇情一樣

雖然在結局想要用另一種方式來表現

但...

我自己個人還是覺得其實應該還可以表現得更好也說不定

 

108.0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